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招工就业都很难,肇庆高新区“线上+线下”破难题

来源:百度 | 发布时间:2021-03-13 02:34:42 |  访问:838

从大旺牌坊走进园区,在肇庆高新区迎宾大道上,随处可见路两边的企业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发出了招聘“悬赏”,从月薪4000起步的普工到12000的工程师岗位应有尽有。除月薪外,各企业还以食宿全包、购买五险一金、提供各类补贴、旅游等福利吸引求职者。

今年春节过后,肇庆高新区线上、线下举行了数十场招聘会。笔者走访发现,尽管招工、就业难依旧存在,但该区解放思想、拓宽思路,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和缓解了招工难,部分满足了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肇庆高新区举办线下、线上专场招聘会。

招工就业都喊难

在大旺广场举行的肇庆产业招商落地和增资扩产用工(高新区)专场招聘周活动现场,活动虽然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入场,但企业普遍反映,好难招到人,用工缺口还是比较大。

笔者在现场注意到,截至下午16点10分,现场多个招聘展位“颗粒无收”,有些展位前围着几个求职者,他们只是和企业交流,但并没有投递简历,还有个别企业准备收摊“打道回府”。

“我们主要召普工和技工,目前大约还缺120人。”肇庆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专员陈女士说。

广东博晖机电有限公司2014年搬迁到肇庆高新区,企业许多老员工都是当时随公司一起从佛山迁移到高新区,公司每天都要安排大巴往返接送这批员工上下班。“公司为了控制成本,减轻压力,计划在当地招20名本地员工,到目前只招到了5个。”公司招聘专员邓女士告诉笔者。

虽然企业招工难,但劳动者求职也不易。李鑫是当天现场求职中的一员,计算机专业。“原来一直以为计算机专业就业前景好,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应该很容易,结果处处碰壁,大企业进不去,而一般的企业又没有合适的工作可做。”

“随着重大项目落地和区内企业增资扩产,造成较多企业用工难。而疫情期间,招聘形式主要以线上招聘为主,部分务工人员难以即时了解到我区发布的招聘信息,造成企业与求职者信息不对称。”肇庆高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

招工就业都喊难。

“能不进工厂就不进工厂”

采访中,笔者发现一个现象,在求职者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相对于工资,他们更加关注工作、生活环境和未来成长空间。

“我今年本科毕业,读的是会计专业,但转了一圈后发现,招聘此类岗位的并不多。”90后谢先生表示,一毕业就想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还要求薪资待遇都很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来应聘就当是长见识、积累经验。

和稍年长的求职者更在乎“工作地离家远近”“是否包食宿”不同,这些年轻求职者对“能否保证节假日及周末双休”“宿舍是否有空调、wifi、洗衣机”等更为关注。

“如果能不进工厂还是不要进工厂,实在是太累了。”曾做过美容技师的张先生说。

张先生原来在区一家美容院做技师,工作轻松,工资满意,时间自由。去年因为疫情原因,美容院生意不景气,老板介绍他到区内一家企业工作,同时承诺等生意转好时,再请他回来。

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张先生都会问美容店老板,什么时候招人。他不想在厂里工作了,感觉还是在美容院工作舒服,自在。

“线上+线下”服务破解招工难

随着入园企业逐渐递增,用工需求也随之增大,肇庆高新区亟需帮助区内企业破解“招工难”。

精准摸查、线下+线上招聘、加强高校合作、与周边县市区开展劳务对接……过去一年,该区解放思想、拓宽思路,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和缓解了企业招工难。

结合园区实际,肇庆高新区建立了区产业招商落地和增资扩产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分组、分片区对区各企业开展用工需求摸底调查,组织区内企业参加怀集、封开、广宁等邻近县区的专场招聘会,进行劳务对接,同时举办线下、线上专场招聘会,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服务。

肇庆高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园区主流媒体和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定期定向线上发布招聘信息,同时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指导区内企业在市、区自行开发的线上招聘平台上注册推广,实现云招聘,拓宽招聘渠道。

“我们除了组织企业线下举行招聘会外,还会将企业的用人信息发布在园区专门的招聘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上,让求职者可以及时在网上选择自己心仪的职位。”肇庆高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

该区人才服务中心与肇庆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对接,加大高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谋划2021年春季高校人才招聘活动,协助企业招工。

截至3月11日,肇庆高新区举办省内招聘会(含线上、线下)45场,企业314家次,提供岗位1.3万个次,求职1.6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810人次。

【南方+记者】刘亮

【通讯员】沈文利吴君

来源:南方plus

声明:本文已注明转载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联系邮箱:news@ersanli.cn

推荐: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