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 银行招聘信息 >

银行春季校园招聘:中国工商银行历史回眸(四)

来源:中公教育 | 发布时间:2018-04-05 20:02:13 |  访问:2249

在银行校园招聘考试中,各银行的行情行史一直是各大银行的考点。中公金融人为各位考生整理工商银行行情行史、大事件,帮助考生了解工商银行发展历程,掌握工商银行常识,顺利通过考试。

四、向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历史性转变

为顺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金融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自2002年起,工商银行为实施股份制改革做了大量准备工作。2005年4月,国家正式批准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方案,工商银行财务重组随之启动。10月,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6年10月,工商银行股票开始面向海内外公开发售,并实现了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步上市,由此完成了工商银行发展史上的一次"脱胎换骨"的彻底转变。

(一)财务重组顺利实施

2001年12月,我国正式加入wto,由此拉开了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面对金融业即将全面开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国银行业的首要任务是抓住入世后5年过渡期的宝贵时间,加快自身改革和发展。2003年9月,国务院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选择有条件的国有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充实资本金,创造条件上市。2005年4月18日,国家正式批准了工商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方案,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工作正式展开,财务重组随之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工商银行财务重组包括资本重组和不良资产的处置,其中资本重组以国家注资和发行次级债两种方式进行。4月21日,国家通过中央汇金公司动用外汇储备向工商银行注入资本金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40亿元)。同时,财政部保留与中央汇金公司等额的原拨资本金1240亿元作为工商银行资本金,从而使工商银行核心资本金达2480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为了补充附属资本,进一步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资本充足率,同年8月,工商银行以组建承销团的方式成功发行了首期350亿元的次级债券。在进行资本重组的同时,工商银行部署实施了不良资产的第二次剥离工作。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全行上下周密安排,工商银行最终顺利完成了2460亿元损失类资产剥离和4590亿元可疑类贷款转让工作。

(二)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经过紧张筹备,2005年10月25日,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新的公司章程(草案)、"三会"议事规则(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聘任了高级管理人员,初步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工商银行改制后名称由中国工商银行变更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工商银行"。第一届董事会选举姜建清担任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凯生任副董事长、行长;第一届监事会选举王为强担任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同时,工商银行抓紧完成了股份公司设立最后环节的法律手续等,举行股份公司成立大会的时机已经成熟。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并经银监会批准,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10月28日正式成立。当日下午,成立大会暨揭幕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成立大会由杨凯生行长主持。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和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姜建清董事长为股份公司揭幕。揭幕仪式后,周小川行长、财政部李勇副部长和姜建清董事长先后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国内外金融同业,中介机构,工商银行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成员,各分行、各部门的负责人和员工代表,老领导和老员工代表,共计约1000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工商银行的全部业务、资产、负债和机构网点、员工,均纳入股份制改革的范围,整体重组后全部进入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工商银行进行了整体的彻底改制。

(三)成功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引入合格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促进股权结构的多元化,使公司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合理,是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重要步骤之一。工商银行对引入战略投资者问题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总行股份制改革办公室牵头的战略引资工作小组,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接触。经过综合权衡和艰苦谈判,工商银行最终确定由美国高盛集团、德国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组成的高盛投资团作为战略投资者。2006年1月27日,工商银行与高盛投资团在北京成功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高盛投资团将出资37.8亿美元入股工商银行。随后,工商银行又成功引入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股东。6月19日,工商银行与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成功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高盛投资团和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成功引入,是工商银行改制重组的重要成果之一,为工商银行公开发行上市,进而迈向国际资本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实现上海、香港两地同步上市

2006年3月至10月,工商银行为ipo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3月22日,工商银行上市项目准备工作会议召开,标志发行上市准备工作正式启动。6月29日,工商银行a股主承销商选聘会议召开。7月20日,工商银行a股发行工作启动大会召开。自7月中旬以后,工商银行a+h股同步发行上市方案进入报批程序。9月,工商银行完成了招股说明书的审定与披露,随之进入境内外路演阶段。从9月底至10月中旬,工商银行管理层分为红、蓝、橙3队路演团,分别由姜建清董事长、杨凯生行长和李晓鹏副行长带领,先后在境内外展开了预路演、路演活动。境外路演前后历时9天,行程遍及亚洲、欧洲和美国的18个重要城市。10月18日(北京时间),工商银行红、蓝、橙3队路演团成员分别在美国洛杉矶、荷兰阿姆斯特丹和北京进行大型网上路演,这是国内首次在境内外三地同时进行网上路演。在境内外路演过程中,各地投资者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对工商银行材料介绍和管理层的专业表现比较满意,并普遍认为工商银行作为中国银行业的龙头企业,风险管理能力突出,经营稳健,对认购工商银行股份表现出较大的兴趣,多家投资者表达了与工商银行合作的愿望。

借助境内外成功路演的良好氛围,2006年10月16日,工商银行股票开始面向内地和香港公众投资者公开发售,两地市场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积极认购。a股网上发行锁定资金超过6500亿元,创a股网上锁定资金最高纪录。香港公开发行首日申购场面热烈,成为香港历史上申购人数(申请份数)最多的发行项目,共吸引资金规模近4250亿港元(约合546亿美元),成为历史上香港公开发行部分冻结资金规模最多的项目。随着境内外路演活动的圆满结束,10月20日,工商银行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香港和旧金山三地同时召开了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定价和股票配售工作会议,股票统一定价与配售工作随之展开。在此基础上,工商银行决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10月23日,工商银行选定了在沪、港两地交易所公开挂牌上市的股票代码,a股股票代码为601398,h股股票代码为1398,公司中文简称为"工商银行",英文简称为"icbc"。10月27日,工商银行在沪、港两地同时公开上市,开创了a+h股同步上市的先河。按照上市当日工商银行a股收盘价和h股收盘价对应的市值计算,在a股和h股全额实行绿鞋后,a+h股总市值达到1419亿美元,成为当时全球排名第五位的上市银行。工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创造了资本市场上的多个历史之最,刷新了28项纪录,被时人誉为"世纪ipo"。

此外,在股改上市期间,工商银行全体员工传承独具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精髓,不断突破自我,敢于超越,锻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了"团结一心、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的股改精神。在经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工商银行已经成长为全球市值最大、盈利最多、成长性最好的国际性大银行之一。如今,随着建设"三个之最"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目标、愿景逐渐清晰,"工于至诚,行以致远"价值观的基本确立,工商银行初步构建起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今日招聘网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肇庆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肇庆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肇庆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